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资讯
新闻资讯

平桂区实施“三个一批”促进碳酸钙产业提质升级

日期:2021-06-09 12:09:53

大型挖掘机挥舞着铁爪挖泥,拉运泥土的车辆来回穿梭,压路机来回将路面压实……近日,在平桂区石材粉体安置区一期项目工地,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。
 据平桂区有关负责人介绍,平桂区拥有丰富的碳酸钙储量资源和优良的产业基础,石材碳酸钙企业有501家,约80%为规下企业,部分企业仍处在中低端加工阶段。
平桂区石材碳酸钙企业厂房俯瞰图。
 面对这一现状,平桂区将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,通过实施就地整改一批、搬迁入园一批、取缔关闭一批的“三个一批”举措,实现碳酸钙产业的提质升级,助推绿色高端碳酸钙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。
 实施“三个一批”首要之举是推进标准厂房建设。2018年,平桂区规划200多亩工业用地建设标准厂房21间,安排石材类企业搬迁入驻,目前已全部入驻建设投产。其次是规划1900亩土地,建设石材、粉体搬迁入园安置区、就地整改安置区等3大安置区。还计划将250家企业整合为60家“搬迁入园”,138家企业“就地整改”整合为76家,其余既不申请搬迁入园、又无法就地整改的企业计划依法取缔,实现“三个一批”举措。
 “通过实施‘三个一批’举措,石材碳酸钙企业有望从501家减少到249家,规上企业增加100家以上。”平桂区经贸局局长谢隆展说,这从根本上改变了石材碳酸钙行业的小散乱现状,推动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 当前,平桂区正在加快十四沟粉体集中安置区、石梯村天然石材集中安置区一期、石材东区就地整改安置区三大石材粉体安置区建设。